首頁>關於大同
大同磁器緣起~~
陶瓷為代表我國固有中華文化之精華,從黑陶,彩陶文化有如火烤和水泥巴的陶器時代起溯,精進演化至由超高溫還原焰燒成晶瑩剔透的瓷器,其品質之優美可以由故宮博物院所藏的歷代製品如官窯、青花瓷可看出一般。這優美的瓷器,遠在漢唐時代即透過絲路西傳,在元代更跟隨成吉思汗西征而風行歐洲各地,國人更以貿易瓷稱之,歐人更未曾見識乾脆以CHINA名之我國名,其對於人類的日常生活的重要性至今仍無絕對的產品可以替代,有此可見為我先民所創之陶瓷絕不亞於火藥和指南針的發明。 
 
大陸地層雄厚,到處可取的良質雜土,而有優美的陶瓷產品。尤其江西的景德鎮,由於土質成分殊良,而有景德瓷之美名遠播海內外。台灣陶瓷也有歷史的一頁,如鶯歌、北投、金門等皆是產地。光復初期所產者,當時所產的瓷土成分不如大陸精良皆為在窯燒瓷化過程屬於低階質地較粗糙的陶器。又因地層薄弱經年累月挖掘早已抓襟見肘不敷使用而多數停產。所以台灣光復後使用的高階磁化,質地潔白透光晶瑩之磁器皆為來自日本,歐洲的舶來品。
 
 
有鑑於此,原本從事於日本日用精美瓷器進口的本公司前董事長廖長庚先生,夥同陳錦堂先生等。經數年之苦心籌劃,數次赴國外細心考察,研究及調查市場,進而籌資創辦,並經經濟部於49年10月22日核准,創設大同磁器股份有限公司。開啟國人本土製造精瓷的第一頁,大大提昇國人生活水準。
本公司在新北市淡水區竹圍建本公司第一場-竹圍廠,同時洽得日本三鄉陶器株式會社( 精工愛普生集團)之技術指導,原料方面接軌國際進口各國上等礦石,黏土;從英國,紐西蘭,香港引進黏土、高嶺土;日本,韓國進口陶石、矽砂和長石。除設有當時最新式滾筒原料粉碎機及自動成型機外,更引進國內第一座之隧道式素燒窯、還原本燒窯、烤花用窯爐,並連帶齊備產製石膏模、匣鉑、轉寫紙印刷等附屬物料設備,形成國內第一家一貫作業的最新式工廠,頗引起國內業界的一番驚異,並順利於52年8月10日產出國人自製的第一枚完全磁化的產品,磁器。
此後,本公司為因應國人生活水準的日漸提升,而提高品質及擴增產量,為充分利用充沛的天然瓦斯燃料與改善品質,旋於民國55年在新竹市香山三姓橋覓地7,600餘坪設本公司第二廠-新竹廠。之後於民國65年間,另在新竹縣新埔鎮太平窩購地16,000餘坪設本公司第三廠-新埔廠。至此生產設備更臻完整,產量大增,品質更趨穩定,在民國74年2月榮獲國內陶磁日用餐飲具業界第一件國家正字標記使用權。唯此間為經營合理化,現任董事長江澄鐀先生領導之下於民國107年完成產銷合一集中於新埔廠減少人力並全面自動化擴大營運。
在江董事長精心領導下,本公司於近年來不斷致力於機械設備之省力化、自動化及經營合理化,並且為了因應瓷器開放市場時代之到來,努力製造消費者公認為最好之餐飲磁器貢獻社會,取得合理利潤回饋於社會及股東,並以照顧從業員工生活」之經營理念,藉著「全公司品質管理活動」之推行,為國人食生活藝術之提升獻棉薄之力。